鲁伯特·默多克

  名人简历    【本页移动版】
鲁伯特·默多克,1931年3月11日出生于澳大利亚墨尔本以南30英里的一个农场,美国著名的新闻和媒体经营者,毕业于牛津大学。他是全球庞大传媒帝国新闻集团的主要股东、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早在70年代,在澳大利亚已拥有悉尼电视第十台、墨尔本电视第十台和安塞航空公司50%的股权,并经营欢乐唱片公司和图书公司等。默多克报业集团的投资极为广泛,除出版业外,从宣传媒介到电视台到石油钻探、牧羊业等都涉足。以股票市值来计算,新闻集团已是世界上最大的跨国媒体集团,也称为“默多克的传媒帝国”。2014年1月2日,传媒大亨默多克的21世纪福克斯出售了所持有中文电视公司星空传媒剩下的47%股权。2016年3月5日(英国时间),鲁伯特·默多克与第四任妻子瑞莉·霍尔举行婚礼。2018年2月28日,《2018胡润全球富豪榜》发布,鲁伯特·默多克以880亿元人民币资产排名98。

人物经历

早年经历

1931年3月11日出生于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其父基思·默多克爵士是一名战地记者,澳大利亚先驱和新闻周刊的董事长。1952 年其父去世后鲁帕特正在英国牛津大学读书的默多克赶回家中处理后事,继承了阿德莱德的小报《新闻报》,清算后默多克发现父亲的几家报纸处于亏损状态,于是他设法保留住了《星期日邮报》(SundayMail)和《新闻报》(TheNews)两份报纸,而将其他报纸出售。面对主要的竞争对手《广告报》,默多克果断与其合并,并且努力使《新闻报》开始盈利。同时他又筹措到足够款项,收购了位于帕斯市处于亏损的《星期日时报》(SundayTimes),通过调整人员,将阿德莱德一些记者和编辑调往帕斯使该报纸重获生机。

初战悉尼

悉尼的报业由三个家族把持着:较大的费尔法克斯、帕克家族,以及较小的诺顿家族。费

尔法克斯经营着《太阳晚报》、《先驱早报》;帕克拥有《每日电讯报》和《星期日电讯报》;诺顿掌管着《镜报》和《星期日镜报》。由于经营不善,诺顿将《镜报》转让给费尔法斯特,费尔法斯特同样没能使其盈利,于是就以400万美元的价格出手给了默多克。除此以外,默多克还获得了多家印刷厂。不久,默多克开始筹划创办澳大利亚第一家全国性报纸。1964年7月14日,《澳大利亚人报》正式发行。1967年发行量达到75000份。1972年他又收购了帕克的《每日新闻》和《星期天电讯报》。

进军伦敦

1968年秋,英国最大的星期日周报《世界新闻报》开始转手,这份报纸属卡尔家族,以发布黄色内容著称。

当年10月,默多克购买了该报40%的股份。在他看来,报纸地位下降的原因是教育水平的提高与电视的普及。他为了让该报重获新生,大量发布骇人听闻的新闻。半年之后,默多克将卡尔赶下台,占有了49%的股份,成为主席。然而,默多克认为一份周报还不足以满足自己,他希望能够再买下一份日报。他的第一目标是《每日镜报》,但该报并不打算出售。此时,左翼报纸《太阳报》因为销售量从150万下降到85万,面临出售的局面。默多克得知马克斯韦尔已经开始了谈判,于是赶在他之前以150万元买下了《太阳报》。默多克认为,《太阳报》应该办成《世界新闻报》的每日版,并且应该以文摘类的文章为主。此后,他就开始裁减《太阳报》的员工,从澳大利亚调来有经验的文摘文章编辑,并且加大促销力度。在这些措施下,太阳报成为了一份独树一帜的新颖报纸。年销售量迅速攀升至200万份。到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初期,《太阳报》成为日销量最大的英文报纸。1981年2月默多克又完成了对《泰晤士报》的收购。

默多克的野心并不仅仅停留在报纸上,60年代,他就取得了阿德莱德TV-9电视台的经营权。默多克和南方电视有线得到了第九频道。1985年,美国20世纪福克斯公司陷入困境,默多克高价买下股票。同时,他还借此收购都市媒体公司的7家电视台,组建了福克斯电视公司,为此,他卖掉了《乡村之声报》和《太阳时报》。然而,美国法律规定非美国公民不得同时拥有报社和电视台。为了筹建自己的电视网,默多克不得不加入美国国籍。一年之后,福克斯电视台就成为仅次于美国广播公司(ABC)、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和全国广播公司(NBC)的全美第四大电视公司。1989年2月,默多克又在英国创办了拥有4个频道的天空卫星电视台,如今,这家电视台已成为新闻集团在英国支柱产业。1981年默多克占有英国威廉·科林斯出版公司40%以上股份,1988年他购买剩余股票,收购柯林斯公司。

转战美国

1973年,默多克美国收购了哈特·汉克斯报系三家报纸,他为此支付了1970万美元,这些钱来自于他在英国和澳大利亚的报纸集团。此后,他沿用老办法,力推爆炸性新闻,加大宣传力度,使得报纸的发行量逐渐提高。他还发现,美国报纸更关注广告收入而非发行量。1976年底,默多克收购《纽约邮报》。又花1200万美元创办了一份周报《国民之星》,当他发现该报纸无法盈利后,立刻从澳大利亚抽调人手,把其变为名为《星》的彩色杂志,不久,该杂志就获得了大量广告收入。后来他又买下了《纽约》杂志和《乡村之声报》、《新西部》。

80 年代初,默多克的国际新闻集团的年营业额即已达到12 亿澳元,他本人也成为新闻界屈指可数的人物之一。

他又与1982年买下《先驱美国人报》,并将其改名为《波士顿先驱报》,第二年又收购芝加哥《太阳时报》。

1983年首先在伦敦买下一家卫星电视公司的69%股权,接着在美国收购了好莱坞“二十世纪福克斯公司”的一半股权。

1985年又以15亿美元收购美国第四大电视集团“都城媒介公司”属下的纽约、洛杉矶、芝加哥、休斯敦、达拉斯和华盛顿六家地方电视台,从而以“默多克旋风”轰动了西方世界。

1998年默多克欲以巨资收购英国曼联足球俱乐部,但被英国政府否决。

收购集团

2007年5月1日,默多克打算以每股60美元共计5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道琼斯集团,当年8月1日,双方达成协议,完成了这一收购。道琼斯公司最大股东班克罗夫特家族的大部分成员已经同意收购方案,同时,这个家族的成员同时也是道琼斯董事会成员的莱斯利·希尔发现已经无力阻止收购后,也黯然辞职。2007年8月4日签署的协议,就这样,历经三个月的拉锯式谈判之后,道琼斯终于改姓默多克了。 当天,新闻集团和道琼斯公司的股价都出现上涨,其中,道琼斯的股价上升了11.3%,每股57.4美元的收盘价逼近了默多克收购道琼斯60美元的出价。而相比这次收购的商业性,作为收购核心内容的《华尔街日报》未来的新闻独立性问题更受外界关注,这份创刊于1889年、全球最重要的商务财经报纸的出版人在给《华尔街日报》读者的一封公开信上说,无论总编、编辑还是记者,都会继续这份报纸的良好传统。在收购道琼斯公司后,人们突然发现默多克的媒体帝国在一夜之间变得更加强大。当前,新闻集团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国际化程度最高的综合性传媒公司之一,拥有20世纪福克斯电影公司、福克斯广播公司、福克斯新闻频道、国际交友网站MySpace以及英国、澳大利亚多家报纸和卫星电视。

从1956年收购《帕斯星期日周刊》开始,此后在五十年的时间,《世界新闻周刊》、《太阳报》、《纽约邮报》、纽约杂志公司以及象征大不列颠尊严、有200多年历史的《泰晤士报》,后来的天空电视台以及道琼斯公司,它们先后都拥有了一个共同的主人,名字就叫鲁伯特·默多克。

收购遭拒

2014年7月18日,默多克媒体帝国旗下的21世纪福克斯公司,拟报价800亿美元希望收购传媒巨头时代华纳集团。但两家公司16日分别发表声明证实,时代华纳拒绝了21世纪福克斯公司的“鲸吞”计划。

个人生活

1956年,默多克於与第一任妻子帕特结婚,生下长女普鲁登斯后于1967年离异。

1967年,默多克与爱沙尼亚裔天主教徒、当时担任英国《每日镜报》记者、19岁的安娜结婚,在32年的共同生活中,生下女儿伊丽莎白和两个儿子拉克兰、詹姆斯。

1999年,与安娜的离婚协议生效仅17天,68岁的默多克迎娶了30岁的邓文迪(邓文迪,中国徐州人),但于2013年离婚。2012年11月20日,默多克与妻子邓文迪离婚协议,并以“互相尊重”的方式分手。默多克拥有贝弗利山庄别墅和价值28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7亿元)的穆拉加葡萄园。邓文迪则保有在曼哈顿第五大街的三层复式公寓,总面积743平方米,有20个房间,据说默多克曾花费5000多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亿元)重新装修那里。默多克与邓文迪育有2个女儿,她们将继续与邓文迪生活在纽约。

2015年11月1日,媒体刊登传媒大亨鲁珀特·默多克和新女友模杰丽·霍尔一起观看橄榄球世界杯决赛的照片。这是默多克几天前被曝结识新欢后,首次被媒体拍到两人一起出现在公众场合的照片。

2016年1月12日,传媒大亨默多克在英国《泰晤士报》上宣布,与美国女演员、前名模杰莉·霍尔订婚。3月5日,两人在伦敦举行婚礼。充当伴娘团的不是别人,正是两人的6个女儿。婚礼完成后,两人将搭乘默多克的超级游艇开启蜜月之旅,环游世界上最著名的景点。

2016年3月4日,传媒大亨鲁珀特·默多克与名模杰丽·霍尔在英国伦敦完婚,开启他的第四段婚姻。

2016年7月22日,默多克将接任福克斯新闻频道与福克斯财经新闻频道的董事长与代理执行长。

拥有资产

默多克的个人财产已超过110亿美元。当前,默多克控制澳大利亚2/3的报纸,英国的《太阳报》、《泰晤士报》等40%的报纸都由默多克控股。他还拥有英国的天空电视台、美国的福克斯电视网、香港的亚洲卫视。在互联网时代到来后,默多克又宣布与日本公司合办一家专门拓展互联网投资的金融企业——软银。

影视书籍

影视

默多克的野心并不仅仅停留在报纸上,60年代,他就取得了阿德莱德TV-9电视台的经营权 。默多克和南方电视有线得到了第九频道。1985年,美国20世纪福克斯公司陷入困境,默多克高价买下股票。同时,他还借此收购都市媒体公司的7家电视台,组建了福克斯电视公司,为此,他卖掉了《乡村之声报》和《太阳时报》。然而,美国法律规定非美国公民不得同时拥有报社和电视台。为了筹建自己的电视网,默多克不得不加入美国国籍。一年之后,福克斯电视台就成为仅次于美国广播公司(ABC)、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和全国广播公司(NBC)的全美第四大电视公司。1989年2月,默多克又在英国创办了拥有4个频道的天空卫星电视台,这家电视台已成为新闻集团在英国支柱产业。1981年默多克占有英国威廉·科林斯出版公司40%以上股份,1988年他购买剩余股票,收购柯林斯公司。

书籍

书名:默多克传

图书编号:1084757

出版社:世界知识出版社

荣誉记录

2017年9月,《福布斯》杂志发布世界“百位最伟大在世商业思想家”榜单,鲁珀特·默多克上榜。

2017年10月,《名利场》杂志发布了2017年“新成就”榜单,鲁伯特·默多克排名第16。

2017年10月17日,福布斯公布美国400富豪榜,鲁伯特·默多克以120亿美元资产排名第39位。

2018年2月28日,《2018胡润全球富豪榜》发布,鲁伯特·默多克以880亿元人民币资产排名98。

主要成就

鲁伯特·默多克(RupertMurdoch)由一个全球变暖怀疑论者转变为环保倡导者,这成为一则世界奇闻。 他要求旗下的公司都做到“碳平衡”,即通过各种环保方式使最终的碳排放为零,并在读者及观众间教育推广抑制全球变暖的方法。

默多克所创建的新闻集团是当今世界上规模最大、国际化程度最高的综合性传媒公司之一,净资产超过400亿美元,集团经营的核心业务涵盖电影、电视节目的制作和发行,无线电视、卫星电视和有线电视广播,报纸、杂志、书籍出版以及数字广播、加密和收视管理系统开发。1999年3月,新闻集团北京代表处成立,次年,卫星电视在上海设立代表处,成为首家获准在沪设立代表处的境外传媒公司。

人物评价

西方主流媒体对默多克评价毁誉参半,主要集中在以下两个问题上:首先是默多克对商业利益无止境的追求。新闻集团虽以“新闻”起家,但该集团超过60%的收益来自“娱乐”及相关产业。

默多克受西方抨击的另一个原因是他淡化意识形态,积极加强与中国的关系,努力在华拓展业务。80年代中期,他首次访华就促成了新闻集团与中国的第一次合作。1998年,他还通过新闻集团向中国洪灾重灾区捐款100万美元。

TAGS: 世界名人 企业家 名人 美国
推荐文章